杠杠子

行乎心之所安。

《归零》《无花果》读后感

这篇东西,“评”是肯定说不上的了,充其量只能算作是杂七杂八的读后感。我所读到的,还只停留在浅层的地方,想法肤浅,而且写得也不好,还有点语无伦次,但还是希望能说予姑娘听,望见谅。感谢琉璃姑娘带来的伞修,这个cp那么好,你也那么好。谢谢,谢谢。

 

《归零》

 

如果不算上各种各样的小零食的话,我读到的第一篇姑娘的伞修文,就是《归零》了。一点进去,就看到了写在前面的扫雷,“苏沐秋因为车祸毁容后与叶修分开数年”,然后就猜了一下,这应该是个破镜重圆的故事。

他们分开了五年,五年的时间其实真的足够让人心灰意冷,但是对于这两人来说,也只是“几乎会让人心灰意冷”而已。在见到他们俩因为过于默契而感到尴尬的时候,不禁地觉得,诶嘿,这个有意思。就算他们已经不是彼此记忆中的那个样子,但思考的方式却还如同以往那样。顿时就觉得,这搞不好也是破镜重圆的一个萌点。无论过了多久,我还是会知道你在想什么,如同你知道我在想什么一样。

就像后来两人重新在一起的时候,都是那么地无声无息以及你懂我懂。两个人都有着一颗明镜心,明知道结局但还是会顺着对方走。其实现在回想一下,搞不好两个人从打从一开始就没想过他们真的会在分手后老死不相往来。双方都在等,等你愿意回来,或者等我可以回来。毕竟当初就把心交了出去,就算分开也还是会回到原来的地方。

这两个人浪漫成这个样子,实在是让人歆羡啊。

不过很出乎我意料的是,一整篇看下来,印象最深的竟然是他们分开的理由,平时想起《归零》,第一反应都是叶修看着屏幕的画面。在中途,还没说他俩怎么分手的时候,真的是很纳闷,他们的关系那么牢固,沐秋也没有生命之忧,就像文里说的“总之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真的,这不挺好的吗?

直到看到叶修看着意气风发,脸上无伤的苏沐秋,看得入神的样子。啊,人无完人,再完美的爱情也有漏洞。突然鼻头和眼眶就酸了。他们两个都没有做错,也没有什么所谓的应该不应该,理解不理解,就是那种,人之常情。这真的不怪苏沐秋“苛求”,也不怪叶修“做事不周”,他们都不是神,再洞明的凡人在爱情面前也总是那样,连一颗沙子都容不下。情之一字如何能解?也亏得是这两人,离不开彼此,绕不过对方,最终依然归零,还好还好。

 

《无花果》

 

如果一定要选,如果一定要扛着把刀架在我的脖子上让我选,选一篇最喜欢的琉璃姑娘所写的文,那必定会选择《无花果》。

第一看《无花果》,那是凌晨三点钟,并且第二天早上有考试的时候。反正那一整个晚上我都泡在了琉璃姑娘的lof里,简是欲罢不能。不过也同样说明了,我在看第一遍的时候,脑袋是晕的。可即便是在头昏脑胀的情况下,《无花果》还是看得我心惊。褒义的那种心惊。这篇文怎么那么好,怎么可以那么好。

琉璃姑娘的这篇ABO,在一片AO里,实在是一股清流。因吹斯汀!鹅妹子嘤!但真的要说的话,设定只是载体,更重要的还是其中所承载的东西。但还是得夸,不愧是琉璃流ABO!

对于《无花果》,想说的太多,但真正要写起来,却不知道要如何下手了。

我以为吧,整篇文最动人的,其实是两个独立却又不完整的人,因遇见对方而得以完整。一个因被omega强奸未遂而产生恐惧症的Alpha,一个抗拒着自己的身份与存在的Omega。在相遇之前,他们的世界其实都是扭曲的,只是前者不在意,后者不自知。他们俩无事地长到那么大也是不容易,因而问题爆发的时候才显得那么激烈。

伞修二人前期的相处平淡又温馨,互发邮件的那里简直要让人捂着胸口喊着萌。但是当看到王杰希、方士谦跟苏沐秋谈他的信息素问题时,才发觉,苏沐秋的心理问题其实一点都不比叶修的弱。而且,《无花果》要讨论的话题,大概比一开始想象的要沉重得多。

《无花果》中的几个小高潮,其实每一个都张力十足,这不能不归功于琉璃姑娘对文字的把握。虽然有人觉得语文考试考的那些什么排比啊,描写啊都是套话,但实际上,若真的将这些描写方式运用得好,是绝对要跪着给作者唱征服的。《无花果》中的几个桥段,清晰地让人感受到了澎湃的意味,心跳的加速,所以才说看得心惊。当沐秋发现在自己喜欢上叶修的时候,以及他发情的时候。那句“神啊,你为什么离弃我”实在是太戳人,就像心脏一下子被握住了一样,发紧;而沐秋在崩溃的时候,那一个个的“为什么”和一个个的“叶修”,就真的让人感受到很浓厚的绝望了。仿佛看到了苏沐秋在一片黑暗之中,跪在地上无声地呐喊,好像听到了他在哭,但是望过去又好像没有。他的身边没有任何一个人,叶修也不在。

 直到现在,回想起那个画面依然觉得痛心,就算知道那其实只是自己的想象,也还是抑制不了。还好叶修醒了过来,虽然方式粗暴了点,但好歹没有酿成大错,不然地话,苏沐秋肯定不会原谅自己,而他们之间可能就没有然后了。当看到苏哥哥内心的那句“我爱他,我不要伤害他”,一下子就控制不了眼泪,直接飙泪。所以在看到沐秋向叶修求婚的那段话,真的特别感动,“我会保护你”,“直到我的生命终结”。对于那个叶修来说,最动人的情话实莫过于此。想给苏哥哥点赞!想给琉璃姑娘点赞!

跳回去说说两人的初相遇。因为大部分时候都是苏沐秋视角,所以在感觉上,会觉得沐秋更爱叶修,但也只是感觉上而已。知道这是个双向暗恋的故事,但是没有想到这段暗恋竟维持了那么久。沐秋简直是个罪人,无意中把一颗少年心夺走,还毁他青春,颓他精神,罪恶,太罪恶了,只想说一句,干得漂亮。他们在校园内奔跑的那一段其实镜头感很强,分镜都能在脑中浮现,典型的日剧跑。可当看到叶修说着苏沐秋忘记了的事情,还骂他“渣男”“垃圾人”,顿时觉得他们能够补回本该在学生时代就拥有的时光,大概就是所谓命运了。意气风发的少年郎。

这时的他们,幸福而又完整,真是再完美不过了。

 

又说回来,与伞修恋爱线交缠着的权利平等问题,其实放在现实里,真不是一般地复杂。有人不喜欢ABO设定里有这么严肃的话题,也有人看不惯ABO里那种强烈的等级观念。这东西真是见仁见智啊。但是我很认同里面所说的,人与人是不能够一样的。如果人人都一样,进取心这东西可能就不复存在了,而没有进取心,社会也就不可能向前了。我们不得不接受差异并承认差异。而且还是那句话,狮子又怎么会愿意放弃嘴里的肉呢?

安布雷拉计划,可能就算过了十年也未必能够成功,但是,如果没有人站出来,又会是多么恐怖的一件事情。毕竟安于不平等,未免也太黑暗了。有时候吧,人就是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无花果》里的苏沐秋,大概就是在这么做吧。

那两个知晓了爱为何物的男人,以后还会做出些什么来,就算是想象,也还是令人觉得甜蜜。


最后,请允许我再啰嗦一次。

谢谢。谢谢。


评论(2)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